/ 查詢結果 /

辭條編號:

1757

辭條名稱:

禪和派道士

辭條分類:

詞彙類編 / 民俗文物 / 宗教的民俗文物 / 厭勝、巫覡 / 司祭者與裝扮 /

辭條簡介:

禪和派道士在宗教事務性質上也是兼行度生、度死的烏頭道士,早年多為業餘性質,民國三十八年以後才傳來臺灣,不過早期由於中華道教會的推廣,故普遍分佈於以臺北市、高雄市為主的都會地區,由於儀式音樂唱腔優美且多開放授徒,故傳播十分快速。 禪和派道士傳承自福州地區,他們的儀式風格主要受到福州佛教的影響,故稱為禪和,除此之外也吸收了部分北京白雲觀全真派的科儀內容,唯派內仍以正一天師門下自居。與臺灣傳統道派相較而言,其前、後場的作法較類似傳統佛教風格,在音樂唱腔上則吸收了江南絲竹的風格,顯得幽雅、和緩。禪和派的科儀以禮斗為擅,因此又被稱為福州斗壇,除了為宮廟舉行禮斗之外,也為人舉行超薦法事,不過多限於與斗壇有關係者,也是臺灣較早有傳承坤道道士的道派。近年來由於派內有心道士多有與靈寶道派交流之機會,禪和道派的儀式內容也漸有增加之趨勢。

/ 匯出選擇辭條 /

E-Mail

E-mail

列印

列印

HyperLink

意見建議